2013/08/14

爸,謝謝您

父親在7/28 日晚間從醫院回到家後離開人世。而家裡陽台上的金桔在父親回來後第二天盛開。這幾晚走到父親身邊,總是一陣清香撲鼻而來。金桔小小的白花就像我父親這一生的為人一樣,雖與世無爭,但其品德高雅純潔,令人不得不對其心生仰慕。


我的父親在民國17 年於山東省萊陽縣出生。父親是家中長孫,希望所冀,因此十三歲便離家,先後到濟南與青島求學。十七歲時因國共內戰,他以流亡學生的身分,隻身跟著國民政府部隊輾轉遷台。當時他舉目無親,只能自力更生。幸好有同鄉的叔叔嬸嬸照顧,稍稍了卻父親的孤單。父親一方面抱著報效國家的志願;一方面也因為經濟因素,便報考了公費的國防醫學院,從此開始了他濟世救人的神聖志業。


父親年輕時的歲月我了解不深,但從父親留下的日記中可以看出,父親是位仁心仁術的好醫師。他在醫學院畢業一年後的日記中寫著:上帝造人就是要你為人服務,不管你是智者愚者,只要盡其心力服務於世人,不管你是否成為偉人,人生也就無愧於心了!


而父親一生,就是這樣無愧的奉獻給病人,奉獻給我們家。


父親在行醫年間,我常當小跟班陪在醫院裡。多次我見識到傷患的家屬因焦急而對父親咆哮;然而不管父親如何的被辱罵,他只是默默的為病患盡心診療,他從來不回嘴,也不因惱羞成怒而隨便看診。父親也一身廉潔,別說常聽到的紅包事件,父親就是連辦公室的一隻筆一張白紙,也不會占為己有。他一輩子正直也從不攀附關係,他的氣節是我所景仰,也引以為榮的。而父親也窮其心力涉略廣博的醫學知識。他雖是西醫但也研讀中醫書籍;他更是力行 「活到老學到老」這句話,年過古稀之年,仍進修專科醫師,每月兩回還得繳交測驗答案。父親一直工作到77歲才因行動不便由醫師崗位退下。


父親是位極為勤儉的人,身上的汗衫破了很多年,他也不介意,仍繼續穿。他的代步工具永遠是生鏽的腳踏車。他躺的涼蓆已經破舊的用膠帶補了又補。一生中從不捨在自己身上多花一分一毫。記得2009年在台北振興住院,我與姊姊請他到醫院中附設的餐廳用餐,裡面的菜餚都是父親愛的外省口味,但父親看到一份菜餚標價三百多元,便搖搖頭說:好貴。其實我們都已工作,三人一千上下的帳單實在不算奢侈,但對父親來說,便是他不捨破費的享受。

 
父親雖節儉,但從不刻薄他人。從小到大,母親與我們女兒們喜愛的事物,父親從不吝惜滿足我們,他讓我們享有不虞匱乏的生活。他也有著山東人豪爽講義氣的性格,年輕時常接濟有需要的朋友,即便數目是他好幾個月的薪水,從不要求他人還錢。成家後,父親更是將母親的娘家人視為自己的親人,只要有需要,父親定會伸出援手,且從不求回報。


 雖然父親是個忙碌的外科醫師,但他對我們母女三人的呵護卻是一點都沒有少過。由於心疼母親體弱,父親幾乎包攬了家中大小事,大至管帳小至買菜,都是父親負責。父親更是廚藝精湛,養成了我們姊妹的刁嘴。他拿手的糖醋魚,獅子頭,小籠包,蔥油餅等至今都還讓親友們津津樂道。

 
在我小的時候,父親雖已年屆六十,周末也常需值班,但只要有假,他都會帶著我們母女三人到處遊玩。新竹近郊,台北,阿里山,溪頭等風景名勝,都有著我的童年回憶。假日本是醫生喘息的日子,但即使再累,父親永遠是將我們擺在第一位,盡力的滿足幼女們貪玩的慾望。因此我的童年很幸福。

 
我跟姊姊出社會以後,每年都會安排家庭旅遊,帶著已經行動不便的父親征戰墾丁,花蓮等地。當時我都認為,我們帶父親遊山玩水,他很幸福。但事後我在瀏覽照片時,發現父親每次遠遊其實都很疲累,有時臉色也有些蒼白。雖然妻女在他身邊,他很開心,但實際上他的體力真是難以負荷。即使如此,陪著我們,父親從不說一句累。我後來才恍然大悟,原來,長大後還是跟小時一樣,是父親犧牲自己的氣力陪著我們,讓我們感受闔家出遊的幸福。原來永遠是父親付出的多,而我們從他的犧牲付出中獲得幸福和甜蜜。

 
父親在醫院最後的這段時光,別人常說,我們陪伴他,照顧著他,父親很有福氣,其實不是這樣的。這段時間,其實是父親一直很堅強,很有毅力的與病魔對抗,因為他知道我們捨不得他,因此不管多煎熬,多辛苦,他都為了我們而撐下去,就如同以往出遊時,父親即使很累也為了我們而努力。能夠陪伴著父親,其實幸福的,是我們,是我們享受著每一分每一秒在他身邊的時光。但這樣的幸福也許是自私的。也許終有一次,我要讓父親休息,要讓他擁有真正的幸福。即使多麼不捨,我也要讓他回到天主的身邊,在天上無憂無痛,享受永遠的平安。


我的父親就如同他日記中寫得一樣,不是顯赫的偉人,但他一生正直的氣節,無私的奉獻,是我們身為女兒深深引以為榮的。我想告訴他,爸,謝謝您,把我跟姊姊生養的這麼幸福。做您的女兒,我們很驕傲。

 
 


沒有留言: